深海魚

废话流水账。纯磕粮。

忽然间,回顾去年那个夏天

最近在补《忽而今夏》,看了一半的剧,渐渐地就看到了何洛和章远的分歧点,眼看着他们即将走得越来越远,感触很深,忍不住中途停下来写点什么。

(他们能面临多少年的困难我都早已知晓了,甚至从我一段艰苦的异地友谊里能感受到一些近似的煎熬。因为我已经看到了自己那段异地友谊的结局了,所以一想到如果那是爱情的话,就更觉得唏嘘了。扯远了。)

虽然哪怕是白老师的粉丝应该都会承认,去年的那个夏天是属于镇魂的夏天。但我不会,我在今年这个属于陈情令的夏天来临之前误入了去年的镇魂圈的狂欢,怎么也不致于认为《镇魂》这部剧和夏天有什么关系。甚至我一直觉得剧里(虽剧里说是过了大半年)应该是秋冬时期的故事……

而截然相反的是,我在十一月底这个冬季,看到了《忽而今夏》这么一部非常有夏天气息的剧。既播出于去年四月,播出结束便是夏天了。

我觉得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被我错过的,去年夏天。

想聊的有很多,内容肯定得围绕白叔和章远,但一方面我现在看到17集,怎么着也得全看完再聊;二来这么一部讲青春的片子,我总有那么些相似的/亲近的感慨要说,聊章远的话会远比当时聊罗非多得多得多。

便是决定更细的,等看完再写,到时候带着tag发在lofter吧。

****

也不说什么海城了,直接说实际地方,青岛其实是个很不夏天的地方(我刚去查了下地理位置)。也就是剧里从来没有冬天的镜头,看起来仿佛是个四季如春的南方(回去查了查,毕竟是大夏天开机的……)。

我不知道夏天开机是不是故意的,但毕竟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讲分离与重聚的故事,必须得是个发生在夏天的故事。

毕竟这一切都开始于高考结束那个开心又难过的夏天。

……我没有办法不觉得难过,何洛和章远的分离不能说和异地恋无关,但很大程度上也正因为着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性格、他们的起点的差异。

高考或者大学其实并不算是人生的起点,这是长大的起点。起点的差异,看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他们所希望的东西本也就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我对这故事的很大共鸣点都在于我那曾经异地的友谊,友谊也有猜忌、也有妒忌,我们也曾从异地到异国,也曾一度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一个脆弱的平衡,但毕竟我也不是章远(我是更早对感情失去期望的那个),对方也不是何洛(对方确实曾是拼命挽回的那个),最最重要的是,我不是谈恋爱。我从我的经历出发延伸,对他们的爱情有了共情。

有着这一份共情,我对于很多前期剧情的感想就有些感同身受又觉痛彻心扉。

而最重要的是,我那毕竟不是爱情。

****

看到现在我最最感慨的一点其实是,他们是怎么好上的?

年少时的喜欢很纯粹,但也很缥缈,随着年岁就会散了。章远和何洛的爱情能坚持大学四年,甚至在大学的时候就开始考虑未来结婚生子,这在我看来是个十分匪夷所思的事情。

这可能也是个成年人再回头看这种感情所必然会有的一种不信任,就像何洛的母亲与何洛的舅舅,会忍不住觉得,天大地大,他们总是会散的。

……也可能因为,我都是个社畜了我其实还没谈过恋爱呢!(哭着抱抱自己

****

扯回来想说章远,想了半天又不知从哪开始讲。

我边看剧边在微博痛哭,哭曾经的章远多么意气风发,随着高考落榜以来,都什么样?

这里撇开他们的爱情聊他们本人的性格,

看到现在其实我隐隐有种感觉,其实章远骄傲、自信,但他并不是很自大的一个人。他的骄傲和自信让他相信哪怕在海大他也能闯出一片天,也让他对所谓专攻华清的复习资料不屑一顾,但如果他真的自大,就不会在高考那年暑假去考虑复读的问题,也不会先两次三番的拒绝学长的创业提议了。

直到目前(17集未完),我看到的章远也是个被身边推着往前走的普通大学生,并没有什么太过深刻的未来规划。

当然在之后,一切就不一样了。这部分等我看到再之后再聊(。

直到这个时候,他也不自卑,高考落榜一事对他有很大的打击,可他依然是相信自己的。也正因为他相信自己,所以他相信他的爱情,为何洛和他的爱情规划结婚、献上戒指。此时他的未来并没有清晰地具象化,但他其实和恋爱的小女生何洛一样,相信他们能走到很远很远。

在这个时候的章远和何洛(毕竟也都还是个大学生)的眼界和思想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会嫉妒对象身边的异性,会质疑对方,但他们那些吵架的由头其实只有性格差异和异地造成的障碍。

****

在故事的前期,尤其是高中时期的章远,作为一个普通高中生,我看着经常很违和。

这种违和很大程度上来自白叔的台词(因为太过正经字正腔圆一板一眼,但高中生怎么可能是这么说话的……),还有一部分白叔的演绎:很明显他在努力贴合高中生,但高中生活还是离得太遥远了……过了大学又出道这么几年,高中实在是记不得了吧XD显得过于成熟,不自然。这点到了银河补习班就明显有所改善啦,鼓掌👏

(我后来想想这其实和角色性格也有关系,因为马飞的性格显然比章远要乐观开朗些。从这个角度来说,下文提到的章远隐忍的处理也可以理解了,因为他本就是这样一个人啊,哭。)

在这段过程中,卜老师的台词和演绎都自然得多。一直到高考结束度过那个夏天,可以说情感共鸣都是卜老师给的,那段哭得急得跺脚“没有你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是真的很棒。(我忍不住想起赵处的转圈圈,你们怎么生气都喜欢转圈。)

可以说,卜老师的演绎大幅度中和了白叔的不自然,使这么长达1/3全剧的高中生活不那么突兀地过去了。

但我也有个情感共鸣是白叔给的,冰淇淋店一个人留着吃冰淇淋这里,我不好说高中生表达感情是这样的(…………我觉得一般不会这么隐忍,现在想想也的确是章远的性格,其实在整部剧里一直都是隐忍内敛的),但它还是让我感受到了难过。而相比之下我现在回想起来,在双杠前哭的章远可能更贴合一个高中生,那种无能为力,那种不甘心。

到了大学时段(17集未完),那种年纪大了些有些臭屁有些痞的性格在自由的大学氛围里被放飞,还有热恋的爱情滋润,可以看得出来白叔演得自然了很多。但男性的情感表达有时比不过女性奔放,可能也因为章远是感情中更为主动自信的一方,使更多时候还是卜老师撑场面表现出异地恋的煎熬痛苦。

…………再到了后期,我觉得就是白叔撑场面了,成年章远的状态哪怕是cut里掉了眼泪都能让我一下子难受得想哭,可以说这个人生时期是演绎着最舒服自然的时期,也十分游刃有余。唉,虽然好痛但是好喜欢。

从《镇魂》,到《银河补习班》,到《绅探》,到《忽而今夏》,这四部看下来,除去刻意换了方法的yhbxb,我在三部剧中渐渐看出了白叔也有养成一定的演绎定式,说章远对老干妈他们发火和赵云澜对小郭发火一样吗?说章远对没了粉笔字的天台落泪和赵云澜摇着头落下一滴眼泪一样吗?说章远哄何洛的那种俏皮摆谱和罗非一样吗?注重细节的话能看出来,它们当然不一样啦!

但是再实际说,其实是一样的。

我认真地想起了一个问题,隐忍深沉有韩沉和章远,痞痞的性格有……一大堆,这种性格上大方向的一致性不可避免地让白叔的演绎是有相似度的。

……更多的之后再聊,晚安💤

****

当我联系未来的章远想到“隐忍”这个词之后,就突然意识到章远并不是一个落下神坛的昔日天之骄子的角色。我不太想把角色探讨延伸到原生家庭的层面(何况很难推测),只从剧里可以看到的部分,他和何洛相反,并不开朗,而且显然是个早熟的孩子。

所以他会倾向退缩,会成为被掌控的那方。但我依然坚持,这并非是原生家庭or自卑。

我现在认真想了想,章远是个很性格复杂的角色,不仅仅因为这是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想想就觉得蛮高兴的~

****

结果没看到的最后十五分钟……这飞速地转折啊,一听说北京就答应了的章远……

比起说是想要证明自己,我更倾向于现在的章远还有足够的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相信相比不知结果的考研来说创业更有实现价值——

与其说是被高考失利打击了,我觉得更像是单纯的大学生的盲目自信——事实上,这个年龄段太容易盲目自信了。
 

评论
热度(11)
©深海魚
Powered by LOFTER